之前在饿了么听徐飞叔叔讲过(以下简称叔叔)相同的主题,今天在百姓网相比之前略有拓展。之前的资料在这里 流动的数据——使用 RxJS 构造复杂单页应用的数据逻辑。想着也听了这么多了,简单的记一下自己的收获吧。

目的

叔叔做这些的目的就在于:在纷杂的变化中谋求不变。前端框架变化很快,通过 RxJSModel 层、 View-Model 层抽离出来。在此基础上,不管是 ReactVueAngular ,只负责两件事:

  • 负责渲染数据;
  • 通过事件触发数据変更。

这样,View 所负责的职责被大大削减。不管框架怎么变,主体的业务逻辑不变,只修改 View 层,维护起来实在是方便。

来处理数据,是我听后最大的感受。接触 这个概念是在 SICP 中,读这本书的时候恰逢有业务需要,就总结过一篇文章:举例说明:JavaScript中数据流动和数值的处理

新观点

叔叔提到了很多新观点:

  • 组件之间的沟通,其实是通过 View-Model 层来中转的,并不是组件直接相互沟通;
  • 注意区分 View-Model 层和 Model 层。

以上。